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

Gar Quotes 噶千語錄 - 44 (2014/12/1)


佛子行三十七頌開示
第七偈:
自亦束縛輪迴故
世間神祇能救誰
由此依止不欺者
皈依三寶佛子行
我們不應該尋求世間神祗的庇護,原因是他們本身尚未從痛苦中解脫。他們可能很有能力並且很了不起,但這只是多種業力暫時成熟的果報。由於他們本身尚未去除痛苦的真實起因──煩惱,便無法為我們提供免於痛苦的究竟庇護。唯有已然超越痛苦者,才能保護我們免於痛苦。佛陀已獲得恆久的寂靜與安樂,遠離了一切苦及一切苦因。因此,佛陀有能力幫助我們究竟離苦。而離苦的方法是佛法,也就是佛陀所教導的方法。如果遵從佛陀的教導,我們自己也能成佛。雖然佛法包含八萬四千法門,但其精髓只有一個,也就是菩提心。
為了在佛法的道路上有所進展,我們便需要仰賴已經走過此道路、並有能力在道上引導我們的旅伴。這個旅伴就是僧寶。皈依三寶能使我們免於痛苦,因為三寶教導我們何者應取、何者應捨。如果我們依教奉行,我們將獲得保護,而從這個角度來說,我們其實是在自己保護自己。因此,究竟而言,我們仰賴內在的三寶。當我們了解自己的心其實已具足三寶,便能夠遠離痛苦。內在的佛寶是你自己的正念覺性,內在的法寶則是慈與悲,而如果能將兩者融合而修,你的心就是僧寶。由於皈依的意涵是於究竟上皈依悲心,我們便得以免於痛苦。大乘皈依戒的要義即是思惟:「寧捨身命,不捨菩提心。從此刻起直至證得勝妙菩提,我將不離智慧與悲心。」
依怙主噶千仁波切「慈心、悲心與心性的叮嚀」
翻譯-法壽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