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

噶千語錄-39(2014/09/2發佈)


轉譯自Garchen Buddhist Institute 2012/4/30 Gar Quotes Message
 

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

三十七佛子行開示:

第二偈
親方貪心如水蕩
怨方瞋心似火燃
取捨皆忘癡黑暗
拋棄故鄉佛子行

輪迴的根源是執著於對我的錯誤概念。由於這個執著,我們不斷投生於六道當中。雖然一個人可能活在這個世間,但如果他沒有執著,就不會在輪迴中流轉。在我們的家鄉,我們與不喜歡的敵人相見,而貪戀家人和朋友。如果我們捨棄家鄉,遠走他方,我們對那裡的人沒有執著,對他們一視同仁。但是,如果我們不了解貪執和瞋恨的損害,那麼即使我們搬到另外一個地方,仍然會再次憎恨敵人、貪執朋友。我們再次貪著於對我們好的人,討厭對我們不好的人。因此,認知貪執和瞋恨的過失很重要。如果能夠認識這兩者的過失,就不需要捨棄家鄉。大家可以想一想當心中微細的貪執或瞋恨的情緒生起時,內心的變化。 

舉例,當你向他人描述某人時,如果這個人是你的朋友,你只會提他的優點。但如果你不喜歡他,你只會指出他的缺失,而不會去提他的良善。受到貪執與瞋恨的染污,我們無法看見事物的實相。當我們想到比較與情緒無關的情況時,我們開始了解真正的智慧是從平等心中生起的,這個心不受貪執或瞋恨的染著。如果你保持正念,並認知到意念的生起,比如說,你在與人的對話中如果傾向於忘記何者應取何者應捨,你會立刻覺察。帝洛巴告訴那洛巴:「兒啊,束縛你的不是外相,而是對外相的執著束縛了心。」
 
貪執和愛很容易混淆。愛的意思是感覺誠摯的愛以及願對方獲得安樂,沒有任何佔有或想到自身的安樂。即使一般對業力有所了解的人,也可能因強烈的貪瞋生起而暫時不顧業力因果。有些人被情緒淹沒,盲目造下惡行;其他人則是明知故犯,無力抵擋激情。這就是所謂的「取捨皆忘癡黑暗」。

翻譯-法壽
編審-Sharleen Su

沒有留言: